暮色寻声

楷楷本命!!!

【周叶】民国·真香

我,又又蹭我家女神 @jy 的热度了 (*/ω\*) 

这篇是我家女神最新发的民国楷楷真香,原文在这里,感谢女神授权吖

今天早上看到的,背单词背得昏昏欲睡的我瞬间精神了,周叶简直是提神醒脑的良药!!我爱他们!!!

写完了才想起来沪是上海简称,那就假装有个宁城比沪城繁华吧(望天

1

    绿色的铁皮火车缓缓驶入沪城,火车站人来人往,团聚离别几乎每天都在此上演。沪城的天阴得厉害,预示着不久之后肯定是一场瓢泼大雨。

    火车停稳后,周家一家三口从站台离开,刚到门口就看到周府的刘伯正对他们招手:“二爷,夫人,少爷!这,这儿!”

 

    周泽楷有些时候没有回沪城了,周家老宅虽然在沪城,可几年前周家父母去了隔壁宁城,周泽楷自然是得跟着。宁城可比沪城热闹多了,从海外来的那些个玩意吃食,他见得不少,周家父母见得也就更多了。

    车子停在周府大门前,房子还是当年离开时的样子,只是比起那时,更添了些风雨的痕迹,显得老态。

    因为忙,周家父母逢年过节都没回来,周泽楷忙着替父母跑货,也是没空回来。这一次回来,他们也是想着不走了,宁城的铺子也盘出去了,每年收的租金也是够他们一家三口开销的。

    周父上头还有一个哥哥,早些年大嫂难产去世,留下一个女儿,周老爷子一直让周家老大再娶一个,只是实在思念妻子,没娶。把女儿从小到大的宠着,一个大老爷们,家长里短的问着男方的性格和家里的情况,三年前也嫁出去了。所以周府里的主子,也就是周老爷子和周家大哥,如今周家三口回来了,周府终于有了点家的热闹。

 

2

    “爹,我带着琴舸和泽楷回来了。”

    周老爷子和周家老大坐在上首,听见动静已经站起身了,周父从门外大步踏入,眼眶微红。

    “好好好,回来就好,大家都在,才有家的样子啊!”

    周老爷子拍了拍周父的肩膀,一家人聊了聊,老爷子就让三人休息休息,待会晚饭后再聊。

 

    周泽楷按了按有些僵硬的肩膀,确实得好好休息下了,坐了一天的火车,整个人都像缺了油的机器,哪儿哪儿不对头。

 

    周家餐桌上不让说话,说是食不言寝不语,周家好歹是五代以上是家族,礼仪不能废。这时候因为洋人踏上华夏,他们的思想理念和华夏好几代人的思想对碰,老一代人愈发画地为牢,新一代人愈发向往自由。

    毫无疑问,周老爷子就是画地为牢的那一辈,不去了解,就仿佛没有新旧思想的对碰。

    所以饭后周老爷子给周泽楷说什么“既然回来了,就把当年和叶家哥儿定的亲结了”的时候,遭到了周泽楷的强烈反应。

    周泽楷不喜欢包办婚姻,在宁城打拼那么些年,甚至觉得那种长袍马褂都是旧思想的产物,更遑论是“当年定的亲”。

    “爷爷,我不娶。”

    “叶家哥儿是个好孩子,不要任性!哥儿比你大了四岁,可等不起你折腾。”

    “我不娶!”

    在周泽楷心里,他不娶那劳什子叶家哥儿的理由,有一二三四五六条,奈何嘴笨,除了不娶两个字,其他的就卡在嘴边,上不来下不去,除去对爷爷包办婚姻的气,也气自己不是个口角利落的人。

    看周泽楷拒绝得干脆,不说周老爷子,就是周家父母也有些诧异,周母想了想,大概就知道这个见天儿在自己身边转悠的儿子想了些什么。

    “爹,我听说叶家哥儿好像也不满意这门婚事的吧?而且泽楷要是一回来就上门求娶,礼数上过不太去吧?”

    “你听谁说叶家哥儿不满意的?就是要一回来就上门求娶,才正正体现泽楷的迫切之意!老二媳妇,你可别忽悠着,看不清是个什么情况!”

    “爹,琴舸说得是,叶家家大业大,就是在京城也是数一数二的家族,他们家的规矩怕是比我们周家还要多上一些,这回来就马不停蹄的上门,恐是被人说些闲话。”

    “那就让泽楷先约着叶家哥儿熟悉熟悉,让沪城都知道周家对于叶家哥儿势在必得!”

    “爹,这话可不能在外说,对叶家哥儿不尊重。”

    “老二!你什么意思?跟着这臭小子也反对这亲事?”

    “呃……也没有吧?”

    周老爷子怼完周父,又把注意放回周泽楷身上,周泽楷长得俊美无铸,为人内敛腼腆,做事雷厉风行,沪城上下对周家少爷都是一水儿的好评。所以哪怕这亲是当初周家还没有落败之相,叶家家产也未及如今时他妻子和叶家老太太定的,周老爷子还是觉得这亲事能成。孙子既然回来了不走了,年龄也到了,当然就该把亲结了,他实在想不明白孙子为什么如此抗拒!

    “明儿把叶家哥儿约着去看个戏曲吃个饭,给人一个好印象。”

    “唉呀,爹,这都什么时候了还看戏曲,楷楷,你们约着去看个电影喝个咖啡,就算以后没成,交个朋友也好。”

    周泽楷正想拒绝,就被周母截住了话头,他看了看母亲,又看了看爷爷,确实,至少得跟人说清楚,见一面也无伤大雅。

    “好,我明天就约他。”

 

3

    周泽楷第二天一大早就让人去了叶宅,结果叶宅说他家大少要上京城,十点就得坐火车,实在没时间,希望周少海涵。

    周泽楷听到的时候,他还是松了一口气,叶家大少对他来说是陌生人,更何况两人关系还不清不楚的,实在尴尬。

    叶家大少没时间,他又不想在家里听祖父给他洗脑,打了声招呼就出了门。

    他也找不到个去处,就在沪城街上乱逛,他多年未回沪城,街上好多地方都变了,小吃也多了很多。

    等他反应过来地儿有些眼熟时,已经晃到了火车站门口。

    火车站前停了一辆黑色的汽车,一个身穿白色衬衣的男人正从车内钻出来,随身的小厮拎着行李,跟在男人身后进了火车站。

    男人在人群里确实没有掀起什么水花,他心脏却狠狠的跳了一下。他的白衬是普通制式,头发也只是梳了下,没打发胶。周泽楷甚至连男人的脸都没见着,就一个背影而已,可他就觉得男人一定长得很好看,性子也肯定是个和善的。

    他摸着自己有些失序的心脏,觉得如果叶家哥儿如果和男人一样,让他两结婚也不是不行。可他爷爷……呵,叶家哥儿是因为是哥儿,哥儿何其稀少,如果他不是生在叶家,那他要是不是隐藏自己的性别,估计早被哪个有钱有势的抢回家当做禁脔了。他连忤逆祖父都不行,如果他真要是跟个普通男人在一起,怕是会被他爷爷活活拆散。

    直到男人进入车站半响,他才反应过来。他没见着男人的脸,身边也没个人询问,懊恼得不行的同时,也更加向往自由,和叶家哥儿的事绝对不能算,他要自由恋爱!不管男人是不是沪城人,如果他们有缘,他就不信他们不会再见!

 

4

    周泽楷在周家并不好过,他回家两周了,叶家哥儿上京也就两周了,这两周里,他祖父逮着个时间就猛夸叶家哥儿,他没办法只能天天出门,沪城大大小小的巷子他都走遍了。他模样俊朗,每每总有些女人上前搭讪,家里待不了,街上又实在不想去了,没办法,只能称病不出房门,吃食什么的都让家丁送到房间。

    周父周母觉得不行,孩子给憋坏了可不行,就给周泽楷支了个招。

 

    “你是真的不想娶叶家哥儿?”周父给自己倒了一杯茶,抬眼看了眼周母,又看看两周已经瘦了些的儿子,问道。

    “嗯。”

    “儿啊,我知道你只是不喜欢你爷爷奶奶当年给你定的亲,可是你连人家的面都没见过,你怎么就知道叶家哥儿不是个好的?”周母拉着他的手,也问着。

    “我不要。”忍了忍,他又开口:“好不好……也没我事。”

    周父盯着他看了许久,把他眼里的坚持看了个彻底,终是叹了口气:“周家没有几年前那么有权势了,如今叶家发达了,固然有当初娘给你定亲的意思,也有爹想和今天的叶家搭上线的意思。所以如果你真的不喜欢,看爹这架势,退亲暂时是不能退了,你不如去留学,躲上一躲,几年后回来,指不定叶家已经把大哥儿嫁了。”

    周母想了想:“也好,你如今在家被爹唠叨的待不下去,还不若去留学呢,而且你不是本来就想学一下海外经商的方法吗?正好!”

    “可是你们……”

    “我和你爸你就不用管了,在周家我们还能怎么样?放心去吧,没事。”

 

5

    好不容易回家,周泽楷被逼着成亲;成亲的事缓了,得去约人;约人人没时间,要上京城;想去留学躲一躲祖父的如影随形,祖父又不允许。

    周泽楷怀疑他是不是上辈子做了什么缺德事,自从回了沪城,一事接一事,还都没个好事。

 

    周父捏了捏鼻梁:“爹,留学是好事,既可以学到知识,又可以开阔眼界,什么洋人长的和汉人不一样,这是偏见。上头都同意洋人进驻华夏,他们也欢迎国人去往他们国家学习。”

    “哼,他们当然巴不得,这好歹是我们的地界,是我们说了算,去了他们的国家,就是他们说了算了,你一个人,举目无亲,最是好欺负!”

    “爹!”

    “说起来,要不是他们来了咱们国家,会是这么乱的吗?之前难道不是他们烧了咱们的园子!抢了咱们的金银?!现在你给我说要去他们国家学习?学什么?杀人放火?”

    “爹,他们不是一批人,国外的一些理念确实挺先进的,泽楷要是……”

    “别说这些有的没的!我不许就是不许,我老头子还没死呢,只要我没死,这周家就还得我说了算!”

 

6

    周泽楷被周老爷子软禁了,之前是自己装病不出门,这次是真的不让出门了。

    那次和周老爷子说要去留学之后,周泽楷跟他据理力争,一年的话都被他在这几天说完了,最后的结果就是“把他给我关到房间去!没有我的允许谁都不许放他出来!”

    把他关起来的第二天,周老爷子让人去旁支找了一个女人,和一个出生后就被家人宠着长大的哥儿。他让周泽楷和他两好好熟悉熟悉,既然不喜欢叶家哥儿,以后就在两人中找一个结婚,然后学习经商,把家里的生意都接过去,别想着去留学了。

    周泽楷气得不行,周家父母也觉得老爷子太过分,给了周泽楷路费,送他上了出海的轮船。

 

7

    轮船出港是在晚上,月光撒在海面上,也是波光粼粼,煞是好看。

    周家父母还站在码头,对着周泽楷招手,周泽楷看着他们越来越小,直至被黑暗吞噬,再也不见人影。

    他想过出国留学,在他的想象中,那必然是父母爷爷大伯都站在码头相送,他们嘱咐他一个人在海外要好好照顾自己,好好学习,早点回来。

    而不是现在如同丧家之犬一样,被爷爷逼着,逃去了只有一个人的国外。

    爷爷他,怎么就不能理解他呢?

 

8

    国外的日子充实又自由,在这里,不会有人逼着他结婚,甚至没有人左右他的思想,他可以做他想做的任何事。

    周泽楷如此想着,抱着书本前往教室,进入教室,他看到一个华人,是名女子。

    她穿着华夏的旗袍,在一群西装礼服般的外国人中,淡雅又自信。

    原来旗袍也这么好看。

    女子没有因为周泽楷也是华人就对他另眼相看,只是平淡的点点头,算是打过招呼了。下课之后他才知道,女子叫苏沐橙,比他早一年出国,家里还有一位哥哥,待她非常好。

    很快周泽楷就没有关注她了,他忙着写课题,同组的伙伴叫江波涛,导师的学生里只有他们两个华人,自然而然的,被分为了一组。

    他将自己家的事说给江波涛听的时候,江波涛可把他一顿笑,并表示,如果家里让我和一个不认识的人结婚,我肯定也不会结。

 

9

    一晃三年就过去了,临近回国,周泽楷怕他祖父再让他娶叶家哥儿,或者再找人让他熟悉熟悉,就让江波涛假装他男朋友,大不了就被赶出来,他又不是活不下去,多大事。

    正好江波涛回国要从沪城转火车,就答应帮他这个忙,只是有没有看戏的心态,那就不是周泽楷能知道的了。

 

    周泽楷没想到苏沐橙也和他们一艘船,所以当他看到苏沐橙青春靓丽的扑到她哥怀里时,想也不想就把下船前靠在自己手弯的手扔了。

    因为苏沐橙扑进怀里的那个男人。

    那人穿着长袍马褂,腰间还残留着他认为的,“旧社会”保留下来的烟枪,一举一动都是他觉得“老旧”的礼仪,就好比他的爷爷。

    那人也看到了他,对他微微一笑,拱手示意,眉眼温润,是他喜欢的样子。

    等他带着苏沐橙背对着他走向黑色汽车,他才想起来这个背影他看过,三年前,在火车站门口。

    他想穿过人山人海去找那人,却被周家的家丁找见了,不得已只能和家丁先回家见了长辈。

    回到家周泽楷以为会挨顿骂,毕竟他一声不吭的溜了,之后也只是逢年过节跟祖父问个好。谁知老爷子什么都没说,只看着他道,回来了就好。

 

    结果这只是表面的平静,既然喜欢苏家哥哥,那江波涛假扮男朋友这事儿就不能成,可他毕竟不是三年前那个只能心里着急的人了,祖父不同意,那就闹吧,反正我不怕。

    周府鸡飞狗跳了大半个月,老爷子被气得喝了好几副药,三年前念叨着叶家哥儿如何如何好,三年后也念叨,但是换了词:不能砍人,砍人犯法,草菅人命。那是我孙子,自己养的,怪不得人。

 

    最后老爷子找到他,问他是真的不想和叶家哥儿在一起不是,他说是。

    周老爷子摇摇头,叹道:“罢罢罢,这亲本来就是你奶奶和叶老太太定的,你要是真不喜欢,那就算了吧。正好叶家兄弟在沪城,明儿让你爸妈带着,去叶家把亲退了,礼数记得周全些。”

    周泽楷听罢,给老爷子行了个礼:“是,谢谢爷爷。”

 

10

    退亲毕竟不是好事,周泽楷却是想一大早就去,奈何被叶母拍了额头,说这样不好,省得冲撞了什么。

    周泽楷没说话,心里却有些不以为意。

 

    周家父母带着吃了饭迫不及待的周泽楷来了叶家,却被告知叶家当家的,叶家哥儿的弟弟,临时有事出门还没有回来,叶家管家出来招待了一个多时辰,见主家还没有回来就派人去问,说是被官府绊住了脚,实在回来不了。

    周泽楷一听,心里呲了一声,怕不是想给个下马威!

    不管是不是下马威,周家三口还是又等了一个时辰,叶家当家还是没有回来,正想再让管家问问,门外就传来一道温润的声音:“抱歉,家弟事务缠身怕是一时半会回不来了,让各位久等了,这些事情,与在下讨论也是一样的。”

    周泽楷明明没有听过这个声音,却在听到这个声音的时候,心脏被狠狠牵动了一下,然后声音的主人走了进来,对周家父母行了个礼:“叶家叶修,见过两位长辈。”

    看着父母和来人寒暄,周泽楷愣在当场,盯着这个不应该出现在这里的人。

    ——是半月前,苏沐橙扑过去的那人,她的哥哥。

 

11

    “小公子?”

    周泽楷回过神,就见叶修笑吟吟的望着他,那嘴角的笑使得他心口发烫。

    “嗯?”

    “周家长辈说你有事找我,是什么事呢?”

    叶修说话有些慢吞吞的,自带着韵味,不会让人觉得他拖沓,又不会觉得被怠慢。

    周泽楷张了张嘴,想起之前自己折腾的事,有种想打死自己的冲动,终于知道祖父是个什么感受了。

    “你是叶家的哥儿?”

    “是。”

    “那……苏沐橙?”

    叶修有些诧异,旋即想到周泽楷也是留学回来,大概是在学校认识的:“你认识沐橙啊,她是我好友的妹妹,好友出了意外,家母怜惜她,就收了做干女儿。”

    “那……”

    周泽楷张口,却发现好像没有什么能再问出口,最终只能气恼的抿了下唇。

    “小公子,你还是说说你找我有什么事吧。”

    “我来提亲!”

    这句话没过脑子,叶修问了,他就答了,甚至带着些迫不及待。

    别说叶修,就是周家父母,都被他这四个字镇住了。

    “提亲?”叶修轻声反问,语气十分不敢置信。

    “嗯,我来提亲的!”周泽楷指了指他带过来的礼物,“这些是见面礼,你看……我们是不是找个吉日……找个吉日把婚结了!”

    周泽楷莫名有些紧张,还有些害羞,说这话的时候,他耳朵发红,脸颊也微微带些红色,一双眸子更是亮得惊人。

    难得的,叶家大少突然找不到话回他,周泽楷这三年做的事他到不觉得有什么,反正他也不想结婚,而且他是真的觉得无所谓。反而是叶秋和沐橙,两人轮班似的在他耳边数落周泽楷,大致意思就是“我哥天上神仙下凡历劫,周泽楷个小瘪三居然敢看不上,揍他丫的!”

    彼时叶修只是笑笑:“你说你们啊,当初是你们说想退婚,现在人家想退婚了,怎么就不行了?”

    苏沐橙双手抱胸,哼了一声:“我们家可以退婚!他周家就是不行!”

 

    管家见势不妙,赶紧派人再去找主家,满脑子的汗。

    不是说周家是来退婚的吗!这周家少爷怎么不按照说好的来呢!

 

12

    叶修咧嘴笑了下,似乎是真的觉得有趣。

    “可是我听说你不想娶我的呀,怎么就改主意了?”

    叶修不说还好,一说周泽楷脸色更红了,周父正想搭腔,被发现趋势的周母扯了一下,示意他别说话。

    “我,我不知道是你……”周泽楷有些窘迫的拽了拽裤子,头也低下去了,“三年前说约你,你要上京……但是我在车站看到你了。”

    “我就想……这人背影好看,人肯定也不差。”

    周泽楷话匣子似乎被打开了,断断续续把他短短的暗恋史摊在叶修面前。

    “半月前,你在码头,我……我认出来了,就想退婚,然后……然后去找你。”

    “要是早知道是你,我才不退婚!”

    周泽楷的声音越来越小,最后那句除了离他最近的叶修,也只有他知道了。

    “所以,你可以嫁给我吗?”

    周泽楷猛然抬起头,脸还是红得发烫,只是脸上的紧张和期待怎么都藏不住,叶修突然就不太想拒绝他了。

    只是他还没来得及说话,就被人打断了。

    “不可能!你退婚就好好退婚,还想娶我哥?我告诉你,做梦都不可能!!!”

    人还没进屋,声音却是穿过房门传了进来,妥妥的只闻其声不见其人。

    叶秋大步从门外走来,狠狠瞪了一眼周泽楷,对周家父母道了个歉:“周家伯父伯母抱歉了,之前被事拦着了,实在走不开,这不,事一了,我就赶紧回来了。”

    周母笑呵呵的回他:“没事没事,正事要紧,反正婚事在身,推不掉的。”

    诶呀呀,要不是怕哥哥被拐走,只怕现在还不知道在哪儿哦。

 

    “……”叶秋被堵了一句,又不能和长辈发脾气,最后只憋出一句伯母说笑了。

    “伯父伯母,实在不好意思,刚刚管家差人来说,我家妹子扭了下脚,怕伯父伯母被下人怠慢了,不如我找人送你们回周家去?”

    哟,逐客令呀。

    “那就麻烦叶家主了。”

    周泽楷见母亲答应了叶秋说的找人送他们回家,着急得不行,只能看看父母,又看看叶修。

    “我不走,我……”

    “都出来两个时辰了,该回家去了,别让爷爷在家等急了,乖,听话。”

    周母上前拉住周泽楷,“那家主,大哥儿,我们就先回了。”

    “伯父伯母把这些礼物拿回去吧,太贵重了。”

    周父闻言笑着摆了摆手:“这哪儿的话,哪儿礼物送出去了还收回来的?再说了,这就是个见面礼,我们回沪城都三年多了还未曾拜访过,也是我们的不是。”

    “但是……”

    叶修拉住叶秋,朝他递了个眼神。

    “家弟不懂事,让伯父伯母见笑了。车子应该备好了,我送三位出门吧。”

 

13

    周泽楷站在车门外还是不想上车,磨磨蹭蹭半天,自是知道不得不走了,红着一张脸对叶修道:“你等我……我一定来娶你!”

    站在叶修身旁的叶家家主立时黑了脸,恨不得捞起袖子揍周泽楷一顿:“你做梦!我哥就是一辈子不结婚,也轮不到你来娶!我要是把我哥送到你家去!我就跟你姓!!!”

    周泽楷听了着急忙慌的看向叶修,叶修笑了笑,就看周母从车里露出个脑袋。

    “叶家小子,话可别说得那么死,指不定大哥儿真进了我们周家的门呢!”

    叶修走过去捏着周泽楷的手臂把他压进车里,嘭的关上门:“伯父伯母慢走,有时间再过来坐。”

 

    等着车子渐行渐远,直到拐了个弯看也看不见了,叶秋的肩膀才塌了下来,委屈的盯着他哥。

    “你是不是碍着我的面子,刚刚才没有答应周泽楷的?”

    “你知道就好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”叶秋跟着叶修走进叶家大宅,“为什么呀,你们今天才见!而且他还把退婚闹得满城风雨的!”

    “哪有满城风雨?”

    “我不管!就算要嫁那也不能便宜了他!我这就去找沐橙去!”

    “你是小孩子吗?”

    “那你是我哥嘛……舍不得不行啊,他们之前还想着退婚呢!”

 

 

    完.

 

    周泽楷:真香,真的很香!

    叶秋:周秋一点都不好听,我拒绝姓周!

评论(24)

热度(37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